close

  在湖南,一批較有影響力的博主、媒體法人微博編輯、政務微博負責人,自發組建了“三湘名博沙龍”,吹響“網聚正能量、傳播真善美”的集結號。湖南省委副秘書長、省互聯網宣傳辦公室主任卿立新評價,“他們的探索提供了一種傳遞網絡正能量的新模式,成為構建健康網絡生態的一支重要力量”。(12月5日《人民日報》)
  都能感受得到,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網絡已成信息“大雜燴”。儘管也有著傳播真善美的行為,但虛假信息泛濫、負面信息扎堆等互聯網發展的“副產品”,卻使得網絡日益陷入燃點低、噪音大、可信度差的怪圈。然也就是在網絡生態遭遇負能量襲擾的情況下,湖南“三湘名博沙龍”卻聲名鵲起,創造了“大v”網聚正能量的“湖南樣本”,令人稱奇。
  毋庸置疑,“三湘名博沙龍”聚起正能量,與一些網絡“大v”所具有的良知分不開。這一點很容易理解,畢竟“三湘名博沙龍”以傳播正能量為己任,其本身就是個自願的聯誼平臺,能參加就已經意味著有傳播正能量的良知。更何況,“手裡的鼠標就應該多發現、多傳遞生活里的真善美”,這甚至已經成了這些“大V”的心聲,當然能聚起網絡的正能量。
  並且,要網聚正能量,網絡理性就不可或缺。尤其是這些網絡“大V”,他們個個都擁有著一大批鐵桿“粉絲”,一言一行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從這個角度來說,網絡“大V”就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保持自己應有的理性,而不能人云亦云,形成以訛傳訛之勢。“三湘名博沙龍”成員就是懷著這種理念,他們保持冷靜,追求事實,使得正能量的傳播更有底氣。
  不僅如此,創新活動形式,走進基層與一線,也使得正能量傳播更有基礎。在信息大爆炸時代,我們很多人都習慣了在電腦面前發轉微博,在小小的房間里“揮斥方遒”。可想而知,這由於受到空間限制,得來的信息權威性當然大打折扣。而“三湘名博沙龍”打破慣例,他們就曾分赴各地走訪,以草根名博視角對話道德模範,無形中使得正能量傳播更接地氣。
  最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網絡“大V”之所以能成為互聯網正能量傳播的標桿,創造出令人贊嘆的“湖南樣本”,也與當地對網絡民意的重視分不開。就以警車驚現玉龍雪山景區事件為例,微博消息發佈後當地公安部門緊急調查處理,次日凌晨2點就發佈了相關當事人的處理結果。對待披露的問題如此重視,無疑就使得“三湘名博沙龍”網聚正能量有了用之不竭的動力。
  正如湖南省委副秘書長、湖南省互聯網宣傳辦公室主任卿立新所言,“三湘名博沙龍”的出現,已經表明瞭網友對於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的渴望。同時,這種“大v”網聚正能量的“湖南樣本”,也為重塑健康有序的網絡生態環境起了個好頭。以此為契機,網民若能繼續發揚湖南人民熱心公益、敢於擔當的傳統精神,就必能讓正能量之花開遍三湘四水,香溢神州大地。
  文/楊飛  (原標題:“大v”網聚正能量的湖南樣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