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廣州火車站seo旅客逐漸增多 羊城晚報記者 林桂炎 攝
  2014春運前奏
  廣鐵當鋪春運節前將發送旅客1130萬人,預計比去年增一成
  羊城晚報記者 黃宙輝 通訊員 袁鋼商務中心 陳香君
  2014年春運從1月16日預防癌症須知開始,至2月24日結束(共40天)。這是中國鐵路總公司成立後迎來的第一個春運,作為全國鐵路節前春運的重點地區之一,廣東地區備受關註。
  昨天上午,羊城晚報記者從廣鐵集團召開的春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春運期間,廣鐵預計發送旅客3600萬人,同比增加240萬人,增長7.1%,其中節前廣東地區將發送1130萬人,同比增加84萬人,增長近一成;為讓更多旅客回家,在春運客流最高峰期,將安排京廣高鐵、廣Ice-O-Matic製冰機深港高鐵、廣珠、廣深城際在夜間開行動車組44列。
  【客流】
  1月22日將迎出行高峰
  據廣鐵集團新聞發言人黃欣介紹,今年春運,廣東地區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230萬人,同比增加157.8萬人,增長7.6%。其中,節前廣東地區發送1130萬人;節後湖南地區預計發送890萬人。客流成分仍以務工客流為主,探親、旅游和學生客流為輔。
  今年春運,廣東地區連線成網的高鐵將改變廣東春運格局。其中,武廣高鐵預計發送485萬人(日均12.1萬人),同比增加33.5萬人;廣珠城際預計發送295萬人(日均7.4萬人),同比增加43.9萬人;廣深港高鐵預計發送158萬人(日均4萬人),同比增加27.4萬人;去年底才開通的廈深鐵路預計發送70萬人(日均1.8萬人)。
  由於今年春運比2013年提前10天,學生客流與務工返鄉客流高度重疊,使得節前春運客流迅速攀升,同時今年春運廈深鐵路投入運營,廣珠、東環新增動車組,大幅提升高鐵和城際運輸能力,形成“節前高峰更高”局面。預計1月22日(年廿二)迎來春運客流出行高峰,1月27日(年廿七)將達到客流最高峰,發送110萬人。
  【運力】
  武廣高鐵增7列夜間動車組
  春運期間,京廣、廣深港高鐵(含跨線、高鐵臨客)安排高鐵148對,同比增加18對。其中出廣東省104對,同比增加2對,廣州南、深圳北至武漢、信陽東的41對高鐵中35.5對重聯或大編組運行,廣州南、深圳北至長沙南、岳陽東的25對高鐵中12對重聯或大編組運行。值得關註的是,春運客流最高峰期,將安排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廣珠、廣深城際夜間開行動車組44列。其中,從1月22日至29日的22時至第二天凌晨2時之間,武廣高鐵將安排7列“紅眼高鐵”從廣州南站開出。此外,客車車輛“零備用”,全部列車投入運營使用,滿編組運行。
  【售票】
  湖南等幾個方向有少量無座票
  截至1月8日18時,廣鐵已售出今年春運期間車票共682萬張。黃欣透露,節前春運1月16日至1月27日出廣東的火車票已基本上售光,只剩下湖南等幾個方向的少量無座票。
  廣鐵表示,今年的春運售票已實現湘粵兩省鄉鎮全覆蓋,新增代售點2505個,管內代售點總數達4301個。新增自動售取票機290台,總數達到899台。各較大車站設立專門的取票和退改窗口或專區,在售票量較大部分代售點增加臨時窗口335個。
  廣鐵確保外來工、學生等重點群體出行。降低外來工團體訂票門檻,每批次由原來不少於20張調整至5張,推出“自組團”業務,並增加部分直通普速列車返程和高鐵票額,實現往返票額一次辦理。在20所高校內增設自動售取票機40台,方便學生購票。截至1月8日,共為6501家企業、1837個自組團辦理外來工團體票90萬張,發售寒假學生票35.3萬張。 編輯: 鄔嘉宏
   1
  普客以卧代座增運能
  節前鐵路出廣東運能缺口780萬人次
  “鐵路運能與旅客需求的矛盾仍然存在,節前鐵路出廣東的運能在780萬人左右,廣東地區鐵路運力的缺口在一半以上。”廣鐵集團表示,盡最大努力提升總體運力,通過挖潛提效增加運力,節前廣鐵管內京廣線的圖定客車(主要是管內廣東到湖南的短途圖定普速列車)基本上取消列車員休息車、實行全列卧代座(即下鋪改成4個座位);對部分運力吃緊方向普速客車,採取部分以卧代座,日均增加運能1.2萬人。(黃宙輝)
  抽根煙被罰500元
  長鐵公安開出首張高鐵吸煙罰單
  7日,長鐵公安針對乘客在動車上抽煙,一名18歲男孩在廁所抽煙造成報警,被罰款500元,這是今年元旦《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實施以來,長沙鐵路公安開出的第一張吸煙罰單。
  1月7日11時50分許,正運行在韶關至耒陽區間的G1116次列車6、7號車廂廁所煙霧器出現報警。列車工作人員及乘警隨後趕到,將正在抽煙的王某制止。
  (唐珩)
  違禁品查獲萬餘件
  不少旅客攜帶危險品欲矇混過關
  昨日,記者向廣鐵警方瞭解到,元旦以來,隨著客流增多,違禁品層出不窮,警方僅在廣州站和廣州南站就查出了萬餘件違禁品。其中管制刀具341把,化工品688.28千克,利鈍器6302件、打火機400餘個。許多旅客明知道自己攜帶了危險品,但為了僥幸過關,絞盡腦汁隱藏這些物品。(唐珩肖偉)
  春運水陸客流量預計1.17億人次
  高速公路出現嚴重堵塞實行免費放行
  羊城晚報訊 記者9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根據預測,今年春運廣東省道路及水路旅客發送量預計與去年基本持平,預計總量約1.17億人次。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要求,對參加春運的運輸從業人員特別是營運車輛駕駛員要嚴格把關,繼續抓好長途客運接駁運輸試點工作,強化接駁點管理。長途客運車輛凌晨2點至5點一律停運休息。
  省交通運輸廳還要求,在春節假期以外,當高速公路出現嚴重堵塞等緊急情況時,實行間歇性免費放行。
  (林翎) 編輯: 鄔嘉宏
  
  淡季硬座變卧鋪 而今卧鋪變硬座兩個月前,從鄭州發往陝西的一趟列車上,記者看到核載118人的車廂內,只有30多名旅客,於是旅客們都躺座位上呼呼大睡。而今臨近春運,為增加運力,廣鐵決定將往湖南方向的部分普列,改卧鋪車廂發售座位票,據悉這樣一改,每天可多送出去1.2萬人。CFP供圖
  一個下鋪改成四個座位賣票
  ■新快報記者 許力夫 通訊員 袁鋼 陳香君
  鐵路出省運力缺口達一半,為增運力去湖南的部分列車變身
  從1月22日至29日,廣州南站增開七列紅眼高鐵
  今年春運將從1月16日開始,至2月24日結束。廣鐵集團昨天召開春運新聞發佈會,公佈今年春運運能繼續緊張,預計今年春運出省旅客將高達1400萬人,而出省運能只有780萬人,缺口達一半。1月22日至29日廣州南站將始發七列夜間“紅眼高鐵”。部分廣東至湖南普速列車把全列卧鋪改為座位票發售,每天可多運1.2萬人。
  18日迎學生客流高峰
  節前學生客流高峰集中在元月16日至21日,18日迎來學生出行最高峰,各類客流集中出行,使節前高峰更加集中,旅客運輸組織壓力更加明顯。節後學生返校高峰集中在元宵節後,即2月15日至18日,與外來務工人員返程高峰錯峰,節後客流較為平穩,預計節後高峰分別出現在年初六(2月5日)和正月十七(2月16日),分別發送旅客98萬人和90萬人。
  今年春運比2013年提前10天,學生客流與務工返鄉客流高度重疊,使得節前春運客流迅速攀升。預計1月22日(年廿二)迎來春運客流出行高峰,1月27日(年廿七)將達到客流最高峰,發送110萬人。
  根據統計數據,今年春運出省外來務工人員客流將高達1400萬人,這個數據還不包括學生和探親訪友的客流。780萬人的出省運力也只能滿足一半的出省旅客,缺口達一半。
  部分列車卧鋪改座位
  為了增加運力,節前廣東至湖南的部分客車基本上取消列車員休息車、實行全列卧鋪代座位,原本一排上中下三個的卧鋪,將把中鋪收起,上鋪留作行李架,下鋪當作四個座位使用。把對部分運力吃緊方向普速客車,也採取部分以座代卧。這一措施可日均增加運能1.2萬人。另外,為了方便旅客旅途充電,廣鐵已經全面整修並開放空調客車交流插座供電。
  另外,春運期間,京廣、廣深港高鐵安排高鐵148對,同比增加18對。其中出廣東省104對,同比增加2對。春運客流最高峰期,將安排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廣珠、廣深城際夜間開行動車組44列。1月22日至29日22時至凌晨2時,廣州南站將始發七列“紅眼高鐵”。
  票證人不符不許乘車
  春運期間,廣鐵管內所有辦理客運業務的計算機聯網售票車站和所有旅客列車(廣九直通車除外)均實行實名制售票。對一些重點列車,鐵路部門除了在旅客進站乘車時100%嚴格核對本人的有效身份證原件、車票票面信息與乘車本人,還將在車站候車室組織第二次查驗,“票證人”三者不相符的,仍將不允許檢票乘車。
  今年鐵路警方繼續打擊炒票行為,深入推進“獵鷹-2014”打炒行動,控住面、盯住點、管住網、守住線,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制售假票和炒票行為,維護旅客權益。對去年引爭議的佛山夫妻收取10元手續費代買票被刑拘一事,鐵路警方表示目前打炒的法律法規沒有調整,對收取超過5元手續費代買票的行為仍會進行處理。
  這六趟列車要去琶洲候車
  票上印著“候車地點:琶洲”的旅客不能在火車站廣場進站
  據介紹,今年春運廣州市繼續實行琶洲異地候乘措施,節前客流高峰時段(1月17日至28日),廣州火車站安排6趟始發列車的旅客將在廣交會琶洲展館檢票候車,在開車前4小時左右,旅客將免費乘坐地鐵專列直接進入火車站乘車。旅客如果買到在1月17日至28日期間,印有“候車地點:琶洲”的列車車票,就要在列車開車前4小時到達廣交會琶洲展館。(具體地址:廣州市海珠區新港東路)A區展館候車,持“候車地點:琶洲”火車票的旅客將不能從廣州火車站廣場直接進站乘車。
  6趟列車分別為:
  K9286
  K9228
  L862
  K9272
  K9174
  K9236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鐵春運高峰增發44列紅眼高鐵 運力缺口達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