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隊書記的時候,事情做得很多很細,但生產還是不盡如意。實行了承包制後,幾年就解決二手製冰機了溫飽問題。
  場內用安徽經歷闡述釋放改革紅利,場外與包括本報記者在內的數十名記者一一握手。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威剛隨身碟強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時,展現了十足的魅力。
  ■馬上回答
  部長,您吃轉基因小分子褐藻醣膠食品嗎?
  農關鍵字排名業部副部長牛盾“點頭”
  從有超市中查出轉基因大米,到知名品牌豆漿檢出轉基西裝外套因成分但未標註,對轉基因食品的爭議從未停止。今年兩會上,因崔永元多次炮轟“農業部對轉基因濫種監管不力”,關註再度升溫。我們身邊到底有多少轉基因食品?記者在兩會上追問了權威部門。
  問題一:您自己吃嗎?
  聽到記者這個提問,全國政協委員、農業部副部長牛盾一邊走路,一邊點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彭於發:大豆轉基因食品不僅我吃,大家也在吃,全世界都在吃。都是我愛人買,我們買的時候也不會特意去看它是不是。
  問題二:我們身邊有哪些?
  牛盾委員:目前批准種植的只有轉基因抗蟲棉和抗病毒番木瓜。主糧中,請大家相信現在還沒有商品化生產,肉蛋奶和水產品也沒有。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在中國,真正推出的轉基因的食用農產品非常少,現在輿論上說的西紅柿、辣椒、蔬菜等等,都不是。
  彭於發委員:全世界範圍內的轉基因食用油主要有四大類。現在不排除一部分豆腐和大米里存在轉基因成分,但沒有標註。據新華社電
  3月4日,李克強(右)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討論。 新華社發
  總理與記者們握手
  昨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將參加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會的消息就已流傳開來。下午3點開會,本報記者提前半小時趕到鐵道大廈,匆匆推開門過安檢,一抬頭就被眼前的陣勢嚇了一跳,從門口到電梯間的道路兩邊,兩三排記者站在警戒線外,無數長鏡頭、短鏡頭對著大門,還有的記者站在準備好的凳子上。本報記者趕緊擠進人群,掏出相機嚴陣以待。
  14點50分左右,部長們相繼抵達,記者們紛紛拋出問題,但部長們大多避而不答。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笑著對記者說:“回頭再說。”
  五分鐘後,李克強總理終於走了進來。有記者大聲問:“房價會不會降啊?”李克強只是笑著跟記者們揮手說:“辛苦了。”
  聯組會僅允許部分記者入場,因此大多數記者都在一樓大廳等總理出來。4點半,大家自覺地聚集在警戒線兩側。過了一會,李克強總理走出電梯 ,他主動與記者們一一握手。等總理上車後,記者們才開始回味與總理的親密接觸,感慨地說總理真親和。
  借安徽經歷話改革
  與場外人的感受不同,場內委員感受更多的是總理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一位參加聯組會的農業界全國政協委員告訴新安晚報記者,李總理在會場上不僅與委員們互動交流,還作了發言 ,“主要講了要保持經濟穩中向好發展,要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更多釋放改革紅利,另外就是要保障糧食安全。”
  李克強是安徽定遠人,1974年到1976年,他在安徽鳳陽縣大廟公社東陵大隊當知青,1976年到1978年,李克強在鳳陽縣大廟公社大廟大隊當黨支部書記。記者瞭解到,昨天李克強用這段經歷來闡釋改革的重要。一位參會的委員告訴記者,李克強說自己當大隊書記的時候,事情做得很多很細,但生產還是不盡如意。實行了承包制後,幾年就解決了溫飽問題。
  這位委員認為,總理舉這個例子就是想告訴大家,只有體制創新才能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市場活力,同時也釋放每個人的創造性。
  行長,餘額寶會被取締嗎?
  央行行長周小川答“不會”
  自從“餘額寶”橫空出世,“90後”男生小方就把自己存在銀行里的錢都轉了進去。對他來說,這麼做不僅方便網購,還能“賺”得一些利息,比銀行活期划算。小方是“餘額寶”龐大用戶群中的一員。資料顯示,這個互聯網金融產品用半年左右的時間在中國擁有了數量可觀的用戶。但近期的“取締論”,讓人們對“餘額寶”的未來產生了疑問。
  問題一:“餘額寶”到底會不會被取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對於餘額寶等金融產品肯定不會取締,過去沒有嚴密的監管政策,未來有些政策會更完善一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要支持和容忍餘額寶等金融產品的創新行為,同時針對相關產品可能帶來的流動性以及價格波動等風險,央行會進一步關註市場變化,加以防範。
  問題二:互聯網金融是攪動金融改革的“鯰魚”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在滿足微小企業融資、服務百姓投資渠道、提高社會金融服務、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推進利率市場化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要進一步推動金融改革,推進利率市場化,放開傳統領域金融價格管制等金融市場化改革。據新華社電
  李克強:希望大家越來越幸福
  “李克強總理給我們回應了!”昨天下午,合肥網民黃鶴松激動地告訴新安晚報記者,他和同事寄給總理的漫畫及信件得到了回覆。
  今年2月,一幅安徽網友繪製的李克強總理漫畫開始在網上流傳。2 月24日,記者輾轉聯繫上了漫畫和信的作者,並率先在安徽網進行了報道。當夢想變成現實,漫畫作者——90後女孩石霽直呼“不敢相信”。
  石霽是六安人,寫信的黃鶴松是她的同事。談起畫漫畫的原因,石霽說最近有領導人的漫畫在網上流傳,很受歡迎,“李總理是我們的老鄉,我們也想為他畫一幅。”石霽在電腦上畫了十幾個版本,最終和黃鶴松一起選了他們最滿意的一張。漫畫中的總理身穿藍西服,佩戴紅色領帶,揮手微笑示意,讓人倍感親切。
  黃鶴松告訴記者,2月21日把漫畫和信從合肥寄出,後來收到短信息顯示被國家信訪辦接收。昨天下午,正在上班的黃鶴松得到消息,總理的問候已被傳達到我省:“合肥市網民黃鶴松發在網上李克強總理的漫畫像和相關內容,我們看到了。他寄給總理的信件也已經收到,總理看到後囑托我們轉達向黃鶴松和他的同事問好。安徽發展很快,合肥變化很大,總理非常高興,希望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幸福,抽時間他還會到安徽看一看。”
  “總理很親民,我們很自豪。”收到問候的石霽開心地說。
  安徽代表團明天開放
  本報訊3月6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安徽代表團將迎來媒體開放日。
  根據安排,3月6日上午9時,安徽代表團將在駐地——全國人大會議中心接受境內外媒體的採訪。安徽代表團將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允許境內外媒體記者旁聽,在審議結束後,安徽代表團代表將回答記者的提問。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報記者 張曉嶸 項磊 郭娟娟 吳碧琦 劉暘 宛婧 葉曉 卞世鵬採寫  (原標題:李克強借“安徽經歷”闡釋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