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日電 據美國媒體4月1日報道,科學家報告稱,氣候變化已經對每個大洲和全世界所有的大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們還警告,除非溫室氣體的排放得到控制,否則這一問題很有可能大幅惡化。
  據報道,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隸屬於聯合國,定期彙總關於氣候科學方面的信息。委員會得出結論,現在冰蓋正在融化,北冰洋上的浮冰也在瓦解,與此同時水資源供應出現緊張狀況,熱浪和暴雨日益加劇,珊瑚礁正在消亡,魚類和很多其他生物朝著兩極遷徙,有些甚至面臨滅絕的危險。
  報告同樣指出,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正威脅著沿海地區的居民,海洋也因為吸附了由汽車和發電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而逐漸酸化,導致一些生物死亡或生長受到阻礙。
  冰凍在北極圈內土壤里的一些有機質自人類文明開始前就已存在,可如今也在融化,科學家們說,如果讓這些物質轉化為溫室氣體,只會讓全球變暖更加嚴重。
  科學家們在這份報告中稱,最糟的還不只這樣。報告中尤其強調,全世界的糧食供應都處在極大危險當中——這一威脅會對最貧困的國家產生嚴重後果。
  報道指出,這是IPCC迄今為止發表的最令人警醒的報告之一。這個委員會在2007年同阿爾戈爾(Al Gore)一起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原因是為闡明氣候變化的風險所做出的種種努力。最新發表的報告是幾百位作者的最終成果。
  這一報告試圖闡述環境變化對人類社會未來幾十年所產生的影響。儘管經濟及科技的進步也許可以和全球變暖的影響相抵消,報告還是指出,環境變化有可能引發相當大的混亂。
  報告列舉了大規模死亡或身體傷害的風險、對公眾健康的可能危害、人員流離失所,以及大規模遷徙的可能。
  報告表明,“在整個21世紀,氣候變化的影響預計會減緩經濟增長,讓消除貧困愈發困難,進一步危害食品安全, 加深已經存在的貧困性陷阱,並產生新的陷阱,而此現象在城市地區及新興的饑餓熱點地帶尤為明顯。”
  報告還列舉了間接由氣候變化引起,為了土地和其他資源發生暴力衝突的可能。氣候變化“加劇了這些長久以來導致衝突的驅動因素,比如貧困和經濟動蕩。”
  科學家們強調,氣候變化不僅僅是遙遠的未來需要考慮的問題,而是現在的當務之急。舉例來說,美國西部很多地區山上的積雪正在減少,威脅到了當地的水供給。而僅有的降雪在今年也融化的更早,這意味著只會有越來越少的融化雪水來緩和炎熱的夏天。
  在阿拉斯加,海上浮冰的瓦解使得巨大的浪潮襲擊海岸線,造成頻繁的水土流失,這已經讓多個沿岸社區不得不全體遷移。
  不過,專家也的確發現了一個亮點。自從該小組2007年發佈報告以來,已經找到了越來越多的證據,它們顯示世界各國的政府和企業都已經啟動了廣泛的計劃,以適應氣候變化的衝擊,即使美國一些保守派及少數科學家仍然在否認問題的存在。  (原標題:聯合國氣候報告預言環境災難 貧窮國家首當其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