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儒商聯合會會長湯恩佳演講:企業踐行儒家思想之當代意義
  方太集團茅忠群董事長演講:方太儒道
  交通銀行廣東省前副行長趙樹棟演講:儒家文化與企業精神重建
  近日,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世界儒商聯合會和《第一財經日報》聯合主辦的世界商業倫理主題論壇在暨大管院圓滿舉行。來自各界近300位企業經營者共聚一堂,共享了這場主題為“提升心性 踐行儒道”之思想盛宴。論壇旨在激勵企業家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領導者“轉心”而實現企業轉型與變革,並擔綱起社會教化者的道義責任,造福企業發展進程中的一切有緣人。
  世界儒商聯合會會長、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先生大半生致力於在全球弘傳儒家思想。他以個人經歷為證,闡明儒家思想對商業經營的巨大推動價值。“世界各地,尤其是東南亞、港澳臺地區出現了很多華人巨富,他們很多都沒有大學教育文憑,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他們吸收了四書五經的智慧,從小接受了儒家思想觀念,而後按照儒家思想從事企業經營,最終取得了經濟上的成功。”湯會長身體力行“仁義禮智信”的儒家思想,成為了香港“染料大王”。
  湯會長從52歲起開始在全球弘傳孔教,迄今已做了1100多場演講。他在本次論壇上強調,企業家要用“仁”建構企業的道德環境,以“義”擺正企業的利益關係,用“信”建立企業的誠信體系,以“忠”樹立企業的敬業精神,用“和”構建企業的和諧關係,真正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統一起來。
  交通銀行廣東分行前副行長趙樹棟在演講中一針見血點出了時下領導者們的心理癥結,就是充滿焦灼,充滿壓力,躁動不安。並指出問題的根本,是缺失了人生一個最重要的功課——“學習如何做人”。習主席提出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所以要知道本在哪裡,元在哪裡。“廣東話說吃什麼補什麼,人生缺什麼就一定要補什麼,你不補就一定要付出代價,所以人生這一課一定要補上。”
  方太集團茅忠群董事長在論壇上全面闡述了“方太儒道”的完整思想體系與落實系統。他指出企業落實儒道的一個核心關鍵點是“中西合璧”,對此他總結了十六個字:“中學明道,西學優術,中西合璧,以道御術”。此外,企業當以“為政以德”來確立人格領導;用“道之以政”來實現德禮管理;用“仁者愛人”來樹立經營原則。在茅忠群看來,所謂企業的“道”,即是企業的使命、願景與核心價值觀。方太自推行儒家文化以來,經營成果顯著,年均以20-30%的速度成長,穩坐中國高端廚電的頭把交椅。儒家思想的落實,確實給企業帶來了強大的凝聚力、約束力、導向力、驅動力、戰鬥力和影響力,去年更實現了50%的成長。茅忠群特別強調說,最關鍵是領導人必須對儒家文化有信心、有信仰,才會使複雜管理難題變得簡單。
  世界商業倫理論壇組委會  (原標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之商業倫理主題論壇成功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