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2日電 據法國《歐洲時報》報道,5月10日,居住在歐洲各國,來自著名僑鄉麗嶴薑宅村四百鄉親齊聚巴黎,共同慶祝“薑宅村中歐同鄉會”成立。
  浙江溫州麗嶴薑宅村位於麗嶴中部,由5個自然村組成,當地人口1500人,海外華僑2068人。薑宅村不僅地理位置優越,依山傍水,自然風光秀麗,還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古村。今年年初,來自薑宅村的法國華人經貿的協會的副會長童偉建與章學新、項志海、薑建波、李建靜等決定籌建“薑宅村中歐同鄉會”,他們利用了最現代的網絡工具QQ群,將來自浙江古村,分佈在歐洲各國的兩千多鄉親聚在了一起。
  同樣來自薑宅村,現任麗嶴街道僑聯常務副主席陳時達向記者介紹說,麗嶴現有常住人口2萬餘人,而旅居海外27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則有3萬餘人,其中在法國就有2萬多人,還有歸僑僑眷1.3萬人。而薑宅村就有華僑2068人,其中法國就有1150人,意大利800餘人,還有少數分佈在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等國家。而這些“村民”都為當地社會,祖籍國建設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當晚,“薑宅村中歐同鄉會”籌委會負責人之一章學新主持了成立大會,童偉建宣讀了來自麗嶴街道僑聯、薑宅村黨支部村委會的賀電。來自家鄉的賀電稱,感謝海外的薑宅籍同胞為家鄉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世界在變化,經濟在發展,希望海外的鄉親能夠適應今天的“變化”,積極融入當地社會,努力為當地的經濟發展,為祖籍國的繁榮昌盛做出自己的貢獻。
  嶴街道僑聯常務副主席陳時達代表主席黃品松祝賀同鄉會成立,他表示,麗嶴作為著名的僑鄉,一直以愛國愛鄉、勤勞智慧揚名海內外,老一輩華僑有捐資助學傳統,中青年一代有31歲的麗嶴籍青年律師王立傑當選為巴黎19區主管商業的副區長,還有很多青年在法國的政界、金融界、法律界、醫學界等領域成績斐然。他希望“薑宅村中歐同鄉會”能夠凝聚鄉親的愛國愛鄉力量,成為中法文化經濟的橋梁。
  麗嶴作為中國著名僑鄉,也“誕生”了很多歐洲華人協會僑領。同樣,不少法國僑社負責人也來自薑宅村,除了前文提及的麗嶴街道僑聯常務副主席陳時達、法國華人經貿的協會的副會長童偉建,法國華僑華人會副主席鄭光進,法國華人進出口商會秘書長、麗嶴海外青年聯合會秘書長黃學雲,法國美麗城聯合商會薑金玉都是來自這個古老的村莊。
  據“薑宅村中歐同鄉會”籌委會介紹,近期協會將通過民主選舉,推出協會的主要負責人,以便更好地為鄉親服務,融入當地社會,為祖籍國發展盡微薄之力。(孔帆)  (原標題:歐洲首個“村級”華人同鄉會在法國巴黎成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