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新華社
  沈陽開超大城市鬆綁先例,網友質疑:“膽子真肥!”“沈陽這事能不能過夜?”
  羊城晚報記者 趙燕華
  住建部官員日前稱“並未聽說哪個地方公開取消限購政策”的話音未落,昨日,超大城市的第一個全面鬆綁者終於浮出水面:即日起沈陽全面取消限購,無論是哪裡人均可購多套住宅。當天,新浪樂居人員到沈陽房地產大廈進行購房限購查詢,也證實了沈陽限購令已悄悄取消。“膽子真肥!”“沈陽這事能不能過夜?”業界對沈陽全面取消限購將信將疑。不過,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沈陽把“貞節牌坊”全面推倒了是不得已為之:“當前,沈陽樓市供大於求,住宅去化周期22個月。”在他看來,限購鬆綁暗潮洶涌,大勢已去,半年後,估計只剩一線四市“站崗”。
  媒體查證:沈陽限購取消 房子隨便買
  昨日下午,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在其新浪V認證微博上稱,從中介內部獲取的消息,即日起,沈陽限購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購多套住宅。
  由於之前無錫、南寧、天津等地只是局部鬆綁,沈陽全面放開限購的消息立即引來關註。隨後,新浪樂居發佈了一張圖片顯示,6月10日上午,在沈陽房地產大廈一樓限購窗口,新浪樂居編輯向工作人員進行購房限購查詢,工作人員給予的答覆是:“現在限購查詢不針對個人開放了,隨便買。”窗口擺放一個提示牌,“溫馨提示:商品房限購查詢,只對開發公司受理。”
  據悉,上周末已有沈陽限購鬆綁的傳聞,只是之前針對本市戶籍家庭的擁有2套及以上住房在二環內暫停收房的規定變成以個人為單位。即一家夫妻二人,可在二環內擁有4套房。8日再有消息稱,沈陽取消限購,但是不宣傳,半公開。而到了昨日,沈陽的本、外地人均可購多套房。靴子落地,沈陽真的取消限購了。
  分析:三大原因致沈陽率先鬆綁
  “如消息屬實,則沈陽把貞節牌坊全面推倒了!之前,無錫、南寧、天津、寧波、溫州等只是局部鬆綁!”楊紅旭分析,三大原因導致沈陽率先全面取消限購:
  ——住宅庫存壓力山大!根據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數據,截至今年5月底,沈陽新建住宅庫存為1828萬平方米,遠超京滬。按過去6個月的移動平均銷量,需要22個月才能去化完。
  ——房價收入比超合理!數據表明:近十年,全國及35個大城市的房價收入比,呈前低、中高、後落的軌跡。唯有沈陽,前高後低。由2001年的9.3降至2013的6.8。說明:近十年沈陽房價與收入完美匹配,無泡沫。本不需限購!
  ——部分城市政策力度偏弱,比如成都只限市中心六區,貴陽只限一環內,沈陽只限二環內。沈陽原本限購範圍較小,如今局部放鬆沒啥意思,要放就全放!
  預判:樓市限購政策大勢已去?
  沈陽開始全面取消限購了,廣州接下來會有動作嗎?
  楊紅旭分析稱,國務院或住建部不會下文件取消限購,但事實將是:各地漸漸都不執行了……限購的最終命運,將類似於2006年的“90/70”政策。
  至於一線城市,他分析,限購還有另一附屬功能:控制人口。而戶籍改革已明確:嚴控超大城市人口規模。
  針對近日媒體報道某些地方取消限購的說法,住建部總經濟師馮俊日前公開回應:“每個地方根據自己情況進行。目前地方並未公開取消限購”。近期,多位住建部人士也曾表示:除北上廣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購政策可以自行調節。這意味著除四大一線城市之外的30多個限購城市,有可能全面鬆綁限購政策。
  如此看來,北上廣深要解套限購的路還很遙遠。“限購鬆綁暗潮洶涌,大勢已去,半年後,估計只剩一線四市‘站崗’!”楊紅旭分析道。編輯: 胡坤  (原標題:沈陽成全面取消限購第一城 半年後只剩北上廣深“站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