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1日消息(記者李思默)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這個7月,德國吸引了很多人的註意,不僅僅是德國國家隊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優異表現,還因為發生在德國本土的間諜事件。
  德國媒體4日曝光說,德國聯邦情報局一名31歲的雇員因涉嫌向美國提供內部材料而被捕。此人自2012年起就以“雙重間諜”身份為美國情報機構工作,共向美方提供了218份秘密文件。而五天之後,7月9號,德國聯邦檢察院又扣留了一名涉嫌為美國情報機構工作的德國國防部員工。
  接二連三的曝光讓德美間諜風波愈演愈烈,德美盟友關係在不斷出現的裂痕中開始告急。德國高層也紛紛出來“吐槽”美國的間諜行為是:“愚蠢”、“惡劣”的,“只能讓人哭”。那麼,德國的情報機構是如何構成又如何監管的?間諜事件又將對美德關係產生怎樣的影響?
  昨天,德美間諜事件有了新的進展,在對兩名嫌疑人進行調查的同時,德國政府宣佈驅逐美國駐柏林大使館情報主管。德國議會情報監督委員會主席克萊門斯·賓尼希表示,這是對德美之間沒能合作解決問題的回應。
  克萊門斯·賓尼希:政府已經要求美國情報機構,駐德代表離開德國,從美國國安局監控醜聞的曝光,直到最近一系列事件的發生,德國的做法是對德美之間,未能合作解決問題的回應。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也發表聲明說,為了評估近來發生的疑似美情報機構間諜事件和近幾個月來美情報機構在德境內的活動,德國聯邦議院已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德國政府將非常嚴肅的對待評估過程。
  德國驅逐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一事也成為美國白宮和美國國務院10日例行記者會上的焦點。而美方對此的態度是“不予置評”,並強調美德關係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國國務卿克裡將與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通電話討論此事。菩薩基還強調了美德關係的重要性,並稱雙方將通過“適當途徑”解決爭端。
  普薩基:我們已經看到這些報道,讓我先撇開來說我們對此沒有特定評論,美國與德國的安全和情報關係非常重要,這有助於保障德美民眾的安全。
  對於接二連三的間諜事件感到相當沮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10號毫不客氣地批評美國,監聽盟友純屬“浪費精力”。
  默克爾:如果最近引起熱議的是事實,其中仍然有很多需要等待聯邦檢察長去調查,我只是想按常理去說,在我看來,說到底刺探盟友是浪費精力,我們有這麼多問題要處理,我認為我們應該集中精力在重要問題上。
  有報道稱,德國的情報機構獲取情報的能力不亞於美國的中央情報局,那麼德國的情報部門為什麼會出現如此不堪的局面,他們是如何構成又如何監管的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建介紹說,德國的情報部門主要有兩個部分,一個對內,一個對外,都是直屬於德國總理府管理,所以默克爾總理和德國情報部門的關係其實是很密切的。
  崔洪建:其實德國的情報部門它應該主要有兩個部分,一個部分類似於像美國中央情報局那樣的,主要是針對外部的一些情報的搜集和分析。德國聯邦的情報部門它是直屬德國總理府的,我們知道它實際上還有一個內保的部門,德國聯邦的憲法保衛部,這個部門它主要是針對別國對德國國內的情報搜集或者說間諜滲透,而我們知道德國的情報部門一般是直屬總理府管理,所以默克爾總理和德國情報部門的關係應該說是很密切的。
  美國和德國可以說是親密的盟友,那麼,兩國之間又為何會接連發生間諜事件呢?崔洪建分析:
  崔洪建:我們知道德美的情報部門他們之間有很多的協作,實際上他們是盟友關係。所以長期以來是一種情報分享和共事的關係,這樣的一種關係實際上反而給德國的間諜人員或者說情報人員被策反提供了一個機會。
  另外,崔洪建認為,目前間諜事件帶來的最直接影響就是德美兩國間的互信下降,不僅雙方的情報合作會受到影響,甚至還可能會影響兩國合作的其他方面。
  崔洪建:如果美國方面繼續保持一種強硬的姿態的話,那我想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德國和美國之間所謂的情報合作會陷入低潮,甚至會逐漸倒退。換句話說,德國會更獨立的發展自己的情報或者說間諜系統。而今後德美在針對第三方的情報合作上會大大的後退。反過來說,因為德國我們知道是一個正在成長的政治力量,在這種情況下可能以後會影響到德美合作的其他方面。  (原標題:“間諜大戰”再升級 德國驅逐美國情報部門外交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