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北京市支援合作辦獲悉:從1994年開始對口支援西藏拉薩“一區三縣(城關區、尼木縣、當雄縣、堆龍德慶縣)”以來,北京共派出7批560名援藏幹部,累計投入資金28億元,實施了8大類200多個項目,全方位推動拉薩經濟增長社會進步。統計顯示,拉薩生產總值由1994年的14.37億元猛增到2013年的312億元;1995年,北京對口支援的拉薩“一區三縣”生產總值僅占拉薩全市的13.62%,2013年,這一比例已上升到65.18%,有力地支撐了拉薩市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增強。
      為保證援藏工作高質高效,北京在全國率先成立了以市委書記為組長、市長為常務副組長的對口支援與經濟合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併在拉薩設立援藏指揮部。援藏幹部人數從1995年的31人增加到今年的112人,數量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幹部遵循“首善、創新、奉獻、律己”的北京援藏精神,全力以赴投入拉薩各項事業,為拉薩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與此同時,一批批援藏幹部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通過開展首都企業家拉薩行、北京拉薩商品大集等品牌活動,吸引首都知名企業投資拉薩,先後招商引資100多個項目200多億元,推動拉薩的產業發展能力。
      在援藏過程中,北京註重把資金和項目投入到民生及公共服務等群眾能夠切實受益的領域。“十二五”期間,北京在中央規定的“財政收入千分之一”的基礎上,又拿出7個多億總計19億支持拉薩重點項目建設,是投入資金最多的援藏省市之一,一批項目成為拉薩市的標誌性工程。拉薩市群眾文體中心海拔3646.4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現代化體育場館,也是迄今為止單體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北京援藏單體項目。該項目除能承辦各種國家和地區級的重大體育賽事外,還能承辦各種大型文藝表演和商業展銷活動,將使得當地人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20年來,北京市支援拉薩教育資金投入總量6億元,覆蓋了從幼兒園、小學到高中等教育階段,使得拉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從而擁有更好的未來。其中,1998年和2010年北京共兩次援助2473萬元建造的北京高級中學,如今是全西藏最知名的兩所高中之一。8月18日,從北京市各縣區擇優選拔的48名優秀教師抵達拉薩。
      自1995年開始,北京共選派出衛生管理人員10人、醫療隊8期78人赴拉薩開展衛生援藏工作,投入大量援建資金,完善了市(縣)醫院門診、醫技綜合服務樓基礎設施建設,成功治愈100多例先心病患兒,城鄉居民和寺廟僧尼體檢率分別達到99.9%和100%。此外,北京市還幫助建設了羊達鄉無公害蔬菜基地、當雄縣綿羊短期育肥基地、尼木縣藏雞原種保護與繁育基地等一大批重點民生項目,幫助西藏農牧民創富增收,加快實現安居樂業。
      北京市支援合作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北京市將積極發揮首都優勢,盡可能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產業援助,努力形成“掛職幹部為紐帶,支援資金為引領,社會資源為補充”的更廣泛、更全面的首都援藏工作新格局。(記者 賀勇)  (原標題:20年投入28億元資金 北京全方位助力拉薩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wuv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